close

 

客廳的整體風格規劃,是希望定位在一個儉約明亮、年輕、時尚一點的感覺。不要像我家客廳一樣,走老人風格(笑)。

這客廳當初是這次玩的整件作品中,令我最頭痛的部份,原因是,屋主對於我要怎麼玩這件作品沒有太大的意見,但!他就是希望他的客廳能有賽車的風格!因為屋主非常喜歡玩車,於是他給我這個題目..... 令本人頭痛的半死(汗)。要怎樣把賽車的感覺帶進客廳來又不至於太突兀,對我來說是不小的煩惱,而在於材質和顏色的配置上,也和屋主做了多次的討論,這部份的細節我稍後便會再行介紹。


 

客廳所在區塊平面圖



我個人認為 一個空間的風格定位,一定要明確又統一,才不會最終變成一個什麼風格都有的四不像空間。
之前曾經發生過一個插曲是,屋主父親基於愛子心切,想將家中一幅價格不斐的【佛心】字畫掛在客廳..... 這對此空間而言無疑會是一場災難,我並非認為佛心老人風格不好,任何風格都是好的∼我家客廳也是走老人空間系,但前提是 每個獨立的空間風格一定要統一,只要風格統一了,人在進入這個空間時自然會舒服∼ 試想,同一個空間裡有賽車的元素和字畫同時存在,真的會滿尷尬的。


電視櫃  美中不足那個金色門把啊........(汗)

 

客廳的另一個大重點就是,一進門便會看見的電視櫃,這電視櫃在原先的設定上,就設定為隔開房間與客廳之間區隔的牆面,而不是矮式的平台型電視櫃,它是一個顯眼的大面積,又是客廳的大重點,在電視櫃完工後的木皮選擇上,我原先選擇兩種不同花色很特別又會有反光感覺的木皮來搭配,因為我個人後來很喜歡玩以兩種木皮感覺混搭出來的趣味感,更勝於同一款木皮貼到底的感覺∼

電視櫃凹槽區域貼的木皮不同


而後來電視櫃木皮會再翻案一來是原先看到的木皮樣本都是小小的面積不大,而之後送來的大張木皮花紋連貫效果是拼接的,跟我原本以為是連貫的花色想像不同,再者考量到木皮雖然是低調的時髦,但怕屋主父親無法接受。又,另外又考量到想再把顏色放的更淺,更素一點,畢竟是小空間,淺色系在整牆的感覺 比較不會太壓迫。電視櫃在本身的功能上 屋主自身很有想法,他希望電視櫃除了能具有隔間的功能之外,還能作為可旋轉式的方式,能選擇將電視轉向客廳、或房間內觀賞的用途。

從房間內向外看的電視櫃

 
電視櫃木皮、門把五金近拍


在訂製電視櫃前 屋主希望除了有隔間的功能之外,也希望能兼具收納、書桌、和化妝台等功能。先請屋主事先想好他隔間用的電視櫃裡面要收納的物品為何?畢竟個人的物品自己會比較清楚有什麼要收納的物品大小,大致量一下尺寸規格,哪裡要做拖拉門、掀門⋯之後我再畫出平面圖之後再和屋主討論意見在圖上做修改,定案後 將圖交給木工師父施工,就比較清楚明確了。

 

電視櫃平面圖


賽車格元素的客廳

 

 

 


我一直不想要有太強烈的賽車風格進駐客廳,因為還是想要維持一個【家】的感覺,不想要變成【太店家】的感覺。
於是在材質的選擇上,以鏡子帶進一點賽車格元素的感覺。本來以為用鏡子當素材在預算上會太昂貴,還要另外去玻璃行切割。還好IKEA有賣大小約20x20公分四片一組129元的圓角鏡組。


 

地板近拍

關於地板呢∼自從做了我老爸的房間之後,我就非常熱愛拼貼式的條紋感覺,一開始對客廳的地板設定就希望是淺色的,個人是認為小空間使用淺色地板效果會較好,視覺上也比較舒服,和客廳色彩原先規劃的明亮感會較搭,因此選擇此款耐磨地板。


沙發

而顏色的比重配置,由於屋主本身喜歡紅色,他的愛車就是紅色的,於是我考量 既然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客廳能帶有賽車的感覺,那就以紅色為重點顏色,(將 屋主喜歡的顏色給帶進來),而我覺得沙發是客廳的重點,所以原先設定要紅色的沙發。(因此各位看到平面圖上的沙發才會是紅色的)。講回顏色配置,依序以 紅、白、黑為空間的主要顏色,之後再來講是基於什麼樣的原因,顏色又再更改。

原本有在看這兩組沙發 因為一開始對客廳沙發的設定就是紅色的(依據屋主喜歡的顏色,和車子的顏色)。
這組我很喜歡,6190,但屋主希望客廳沙發能兼具有沙發床的空能,好應付客人來訪時,房間及床位不足的情形。

 


後來這組米麒麟沙發有沙發床功能,5999,可惜尺寸不適當,放置後會有動線不佳的情形產生,因此又放棄。

 

沙發原貌

IKEA沙發床 購買時3445元 寬度130公分大小適中,原貌是整個都是深藍素色沙發。

但這款沙發只有這個顏色,並沒有紅色的,我覺得這顏色太沈穩了,和我原先設定的感覺不大合,

於是後來決定去永樂市場選購布料來改變沙發外觀的感覺。

本來想採購紅色的布,但逛遍了整個永樂市場,走到腳瘸也沒見著適合的紅布,後來意外發現這個圓點普普風的布 布面質感和沙發布是很接近的 效果可能會更好,於是當下決定將紅沙發的想法給撤換掉。

既然紅色沙發換掉了,顏色配置,依序以 紅、白、黑的比例,紅色就沒有這個高了,然後多加了一個 綠 色,這綠哩 分別顯現在兩款不同的沙發步上、牆面、門、及餐具上。

改造後的沙發


普普風的圈圈布一碼240 共買1碼半 花費為360+100元車縫。

兩款心情

直條紋沙發布2.5碼375元+100車縫
兩款布料 可混搭也可依據心情換置。


 

沙發遙控器收納袋 249元。

 

 


 

邊桌


黑色邊桌-299元
煙灰缸-59元


 

茶几

我內心很堅持這個客廳的茶几一定要白色的∼


在IKEA找到便宜的茶几原貌- 899元

 

改造後的茶几



後來在永樂市場找到很適合保護桌面,兼具小改造的塑膠片,一碼只要150元,貼上後就可以讓茶几變裝又可以保護桌面喔∼

 

改造後的近拍質感∼


 

面紙盒




網拍搜得百搭面紙盒-180元
客廳房間各一個∼





抱枕-85元*2
掛畫特價-199元



客廳使用的燈具 不含運-1970元

 

 


 

閱讀燈,199元



客廳牆面顏色配置

沙發後方的主牆為萊姆綠,天花板的顏色是正白色,其餘牆面為檸檬黃

 

 


 

餐具

 

餐具杯盤-黑、白、綠三色




垃圾桶


客廳垃圾桶分別為紅色和白色
區分為資源回收桶和垃圾桶用途
售價-88元








我覺得【溝通】會是比較大的問題,要兼顧到屋主和我個人都能接受的部份,需要花較長的時間磨合。以此次經驗來說,【溝通】的部份算是很輕鬆的了∼因為我只要搞定我自己就等於搞定屋主(屋主非常好講話~~),只要能夠找到價格平實的物品,在風格上幾乎沒什麼太大意見。即使我突然要來個大翻案、或改造物件傢具,屋主也都沒有意見,所以我可以隨意推翻掉原先的定案(笑),真是相當隨和。

因為自由度很高∼ 所以玩得頗愉快,這次作品,可以看到許多自己喜歡(欣賞)的風格,也成功地實行了:平價也能有品味的路線!!!
誰說東西用的便宜就一定不好看哩??深深覺得有IKEA真好∼(笑)幫了我好大的忙∼(雖然我逛IKEA也逛到快瘋掉了 Orz ) 。
在便宜的物品當中要有視覺上變化,只需稍微DIY改造一下,花少少的錢,就能讓單品改變感覺,變得更獨一無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